English

住宅设计的新态势

2000-04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住宅的居住性增强

住宅的居住性增强首先体现在主客分离,增加了主人起居的私密性。如在三室一厅的户型中,就设计有两个卫生间,主卧室有一个卫生间,还有个公共卫生间;跃层式的住房主卧室多设计在上层,以增加主人的隐私保密性。其次是厨房的整体设计,变操作厨房为敞开式厨房,炊事行为从事务劳动范畴转为生活娱乐享受行为。敞开式厨房之所以能够实现以上行为是有一定的前提条件的,如水、电、气设备管道暗藏于专门设计的管道井中,厨房设有良好的排烟系统。卫生间近几十年的变化最大,将洗漱、洗衣与便、浴分间布置。厨房、卫生间整体设计,定型定位、标准化,有利于向住宅产业化方向迈进。

住宅的居住性增强还表现在设计中更加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。如在设计中扩大同一楼层休息平台的面积,使邻里之间有一个从容交流的场所。还比如对楼梯扶手的处理上,将其置于侧面,使楼梯在宽度不变的情况下有机地加宽了,加大了两人并行的机会,为在楼梯上相遇的邻里相互交谈创造了条件。

舒适性成为时尚

在一定的前提下,为居民营造舒适的居住空间是每个设计师所努力追求的。设计中的居室大开间是最为明显的表现,现在房屋建筑面积多在90-150平方米之间。将顶层退台式空间设计成空中的花园,使人与自然更为贴近,可以说是为居民创造舒适环境的又一创意。一些楼房还采用了真正的落地式观景阳台,改善了房间的通风、采光。人们站在阳台上,呼吸新鲜空气,驻足远眺,舒适畅快。

科技含量加大

科技含量的加大在住宅设计中表现尤为明显。无论是新型保温墙体材料的使用,建筑结构中异形柱的采用,建筑设备的精良、到位,还是远程计量、通信、信息等楼宇自动化系统的启用,都可以看到科技是推动住宅设计的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。

福州晚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